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妮·杜克是一名传奇性的扑克选手,她在锦标赛扑克比赛中赢得了超过400万美元,还赢得了世界扑克手环系列赛金手镯、世界扑克锦标赛冠军和全国广播公司全国扑克锦标赛。同时,她也是一名拥有博士学位的决策领域专家,畅销书《赌注思考:在不掌握所有事实的情况下做出更明智的决定》的作者。鉴于她对于决策的深度认知,她被多家知名资产管理机构聘为顾问,指导其进行投资决策。

 

新冠疫情在美国发生后,特别是在金融市场发生剧烈动荡时,资本配置者栏目发布了杜克最近的一次采访录音。让我们听听她是怎么评论新冠疫情下投资机构所作的一些决策的。我们特别推荐读者们听一下采访的录音,你或许会有更多的收获。

 

 

1. 可解的复杂问题vs.不确定的复杂问题


 

扑克其实是一项不断快速做决策的游戏。作为扑克比赛的世界冠军,安妮对复杂的决策问题有着理解深刻。她认为人们常常混淆了可解的复杂问题与不确定的复杂问题之间的区别。它们两者的差异就像是象棋与扑克那样是完全不同的游戏一样。可解的复杂问题,可能有多个层次,也可能很深奥,但是再复杂,总是有一个解决方案的。就如同在象棋比赛的中盘下了一步棋。我们可以推理出,是如何从比赛一开始走到这一步的。也就是说,结论蕴含着确定性。

 

在处理不确定的复杂问题时,虽然我们也需要对问题的复杂性作出判断,然而最佳的解决方案实际上是不可知的,因为蕴藏着不确定性在其中。我们可以根据拥有的信息量对问题进行建模,并尝试获得尽可能多的信息,但我们并不能100%认清这个问题。

 

人们常常将这两种不同的问题搞混。对于不可预测的事物,其信息通常是不可完全获取的,人们却就将其视为可解的问题,并将其解决方案所需的信息视为可完全获取。

 

我们所做的几乎每个决策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并且事情的结局很难预料,但是很多人不愿意接受这一现实。决策者可以尽可能获取更多的信息以接近真相,但真相永远不能被具有100%确定性地预测出来。

 

 2. 错误认知的原因

 

新冠的爆发就是非常复杂且不可预测的事情。通过这件事情上,我们更加深度地认知到世界存在我们不知道的事物,即所谓“已知的未知”。还有很多我们甚至都不知道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即所谓“未知的未知”。

 

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有两个主观原因让人们认为不确定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即过度自信和可控错觉。许多人十分相信自己可以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并且认为他们自己的模型是真理,但就这次新冠而言,那些所谓是真理的模型不起作用了。但是,从新冠上可以学到的一点是获取的信息越多,不确定性就越少。如今的世界,我们可以获得大量数据,但是我们需要考虑获取这些数据的时间成本,换句话说我们要在确定性和所耗费的时间上寻求平衡。

 

有人觉得现在有60%的把握,如果花更多的时间来获得更多的信息,将会有90%的把握。这就会陷入可控错觉。首先,极少数人会获得如此高的确定性,而且随着花费更多的时间收集数据,获得的边际收益会越来越少,尤其是所收集的数据数量达到一个临界点,我们所做决策的质量不会再因为更多的信息而提高。

 

另一个对于信息收集问题时可以思考的角度是,我们所需要收集的数据,其实还包括这个世界是如何应对我们所作的行动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先做出一系列决策并采取相应的行动,才能采集到这些数据。例如,一个餐馆需要决定为顾客免费提供小饼干,是否可以提升客户满意度。与其坐在那里思考这件事,不如直接为客户提供这些小饼干,看他们的反应,这可能才是最直接的得出结论的方式。

 

安妮·杜克

 

3. 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做决策

 

在时间具有重大价值的情况下,我们需要考虑三个方面。

 

第一,这个决策是否会有到期的时候。也就是这个机会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溜走。

 

第二,延迟做决策的话,对结果有何种有利或者不利的影响。

 

第三,决策的结果是否重要,也就是时间的价值、获得准确信息的价值究竟有多少。如何衡量这一问题的方法,主要是从可能获得的结果出发,去倒推这个决策的重要性。对于一些事情,我们可以花大量时间去获得确定性,从而做出决定,然而这个决定对我们的影响却很小。例如,在餐馆里点菜时,就点鸡肉还是鱼肉这个问题,应该没有必要花上大量的时间去决定。而当某一件事影响到一生的幸福的时候,就值得去花费大量时间去思考,从而做出最利于我们一生幸福的决定。

 

4. 新冠的教训

 

新冠疫情给了我们衡量时间价值的重要性的可悲教训。冠状病毒在全球以指数的形式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确诊病例的延迟确认导致的。在7天之前被感染的病例,我们却在11天之后才得以确认。如果我们提前考虑决策中时间的价值,就可以意识到采取行动的时间可能影响到数万人,甚至数百万人的生命。

 

在新冠疫情的问题上,我们应该优先考虑时间的紧迫性,而不是确定性。当我们没有大量数据时,我们应该尽快采取行动,例如储备上足够多的试剂,因为等待的时间越多,不利因素就会累积得越多,造成这些不利结果的可能性会越高。有时我们必须在确定性和时间管理上寻找折中方案,当事实极其不确定时,我们更应该及时采取行动,即使行动采取的措施非常极端,我们也必须这样做,因为抓住最佳机会的时间转瞬即逝。

 

 
 
5. 在投资中做决策

 

在投资中做决策也是如此,尤其可以用这样一种思维方式来考虑对冲。常常在事情最不确定的时候,对冲的成本也是最低的。这就如同在新冠疫情的早期采取快速行动来控制疫情发展一样,这样做的成本是最低的,但是得到的回报却是最大的。另一个可以类比的例子就是为房子购买火灾保险。在没有发生火灾的风险时,火灾保险非常便宜。房屋的主人也希望火灾永远不会降临到他的房子上。这时候火灾发生是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的。但是,购买了保险以后,如果火灾一旦发生的话,所产生的损失可以降到最低。而如果这个房屋有一个纵火犯作为邻居,那么这时候再去买保险的话,价格将变得很贵。

 

在投资中很忌讳匆忙地受情绪影响做出决策。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听到这一声音“快点抛售资产以免受更多的损失”或“现在是抄底的好时候”。很多投资人没有顶住压力,更没有思考他们决策造成的后果,便匆忙抛售资产。而冷静思考决策的人则在此时以低价买入资产进行价值投资。我们的决策不该基于追赶别人的想法,需要抵制卖出或买入的冲动。

 

这次新冠疫情导致的金融市场波动也让很多人丧失了做决策时该有的纪律。还记得某一天公布了美国登记的失业人数上升的新闻时,股票市场一反常态,价格一路上涨。失业人数的结果与投资者先前建立的模型不相符,有些投资者就将自己的模型放弃了。一时的市场无效就让投资者轻易地放弃了自己坚守的投资逻辑,而没有考虑因此可能造成的后果。

 

 
结语
 

当我们面对一个问题时,首先要明确该问题是可解的还是不确定的,需要获取多少信息才可以找到最终答案,获取这些信息的时间价值是多少,做出选择的时间还剩多少。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方面。

 

投资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做决策,决策的结果直接影响收益的好坏,每个人都希望做出最完美决策。但是在投资领域,把握时间有时候比减少问题中的不确定性更重要。我们真正要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获取多的信息,节省时间,实施行动。

 
话题:



0

推荐

Ted Seides

Ted Seides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本配置者栏目创始人。曾是美国对冲基金母基金Protégé 的创始人之一和联席首席投资官。2010年,被Larry Kochard和Cathleen Rittereiser在其所著的《顶级对冲基金投资者》一书中列为顶级对冲基金投资者。在职业生涯早期,师从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David,在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进行公开市场基金投资和固定收益投资。具有家族办公室的管理经验。Ted Seides于2017年创建Capital Allocator,致力于探索资产管理领域的最佳实践,被巴伦杂志评为商业金融领域最佳音频节目之一。

文章